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思政天地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天地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外交工作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04年,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任务。为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2004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深化全党全社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树立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新发展的信心,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政策研究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商务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共同编写了《经济形势政策宣讲材料》。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格局处于向多极化过渡的重要时期。各大国既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既相互借重又相互制约。围绕单极还是多极的斗争仍是各种力量较量的主线,围绕国际秩序的矛盾和斗争继续发展。国际安全形势更趋复杂,非传统安全问题与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科技革命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深入发展,世界经济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产业转移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但风险和隐患依然存在。总的看,和平、发展、合作是形势的主流,但影响吐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加。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预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但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我国出口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还会保持增长态势,这有利于我国经济稳定发展并继续扩大对外贸易。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步伐进一步加快,跨国直接投资继续回升,并重点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我国仍然是跨国公司产业转移和对外投资的主要选择地之一,这有利于我国稳定并扩大利用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水平和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区域经济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趋势加强,市场和各种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将更加广泛,这有利于我国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扩大对外经贸活动的回旋余地。同时,世界经济发展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国际石油价格在高位波动,对世界经济的不利影响会进一步显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可能更大;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对美元继续构成贬值压力,可能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影响世界经济的稳定;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增强,还会引发更多贸易摩擦和纠纷,干扰世界经济贸易活动正常运行。这些都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国际上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还会发展。总之,要辩证地看待面临的国际环境,机遇与挑战可以相互转化,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把握机遇,化解和战胜挑战,积极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对周边及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各国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和经济政策调整的关注日益增强。同时,我国对外部市场、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国际市场波动和主要国家经济政策调整对我国可能造成的影响和风险都在加大。对于这些变化,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既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做好工作部署,善于利用我国正在上升的影响力,切实维护和拓展我国家利益,又要增强防范意识,妥善处理对外经济活动中的各种矛盾和纠纷。特别要看到,我国在世界经济总量中的份额还不大,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积极进取,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全面增强我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国外交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这一根本任务,着眼于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开拓进取,在对外工作各个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
    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着眼于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外放战略,着眼于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新形势,我国加大了对外经济工作力度,主动利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各种机遇,坚持政治与经济相结合,更加重视发挥经济外交的重要作用,积极扩大和深化对外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努力搞活对外经济关系全局。
    我国的对外经济工作是成功的,既有效地巩固了同各国的传统经贸关系,又开拓了经济合作的新领域,扩展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同时也大大促进了我国同有关国家政治关系的发展。总结这方面的工作,有四点重要启示:一是政经结合,以政促经。各项对外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全局,政经并举,相互促进,努力维护和实现我国的国家利益。二是加强规划,突出重点。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全球战略眼光构建对外经济工作布局,加强能源、重要资源的合作开发,深化技术合作,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增进合作,互利共赢。努力发挥我国在国际经济合作、地区经济合作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中的重要作用,注重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四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逐步建立健全对外经济工作的有效机制,整合各方面的资源,相互配合,协调对外。这四点既是我们对新时期对外经济工作的新认识,也是在今后对外经济工作中应该继续坚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