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思政天地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思政天地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发布者:
  • 浏览量: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2004年,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更好地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全党全国人民的重大任务。为大力宣传党的十六大以来尤其是2004年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我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深化全党全社会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树立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坚定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新发展的信心,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政策研究室、外交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建设部、商务部、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共同编写了《经济形势政策宣讲材料》。

    1、经济工作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2004年,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进一步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抓住主要矛盾,抓准关键环节,有效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避免经济山现大的起落,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部分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薄弱环节得到加强;经济效益继续提高,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大幅增加;各项改革继续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不仅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更重要的是使全党同志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长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
    2005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2005年的经济工作,对于统一各方面思想,团结全国人民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树立信心,鼓舞斗志,发扬成绩,迎接挑战,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推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意义十分重大。
    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出发,中央明确提出200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这个总体要求切实贯彻到2005年经济工作的各个方面,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充分认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叶,进一步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指导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各种新挑战的强大思想武器。无论是消除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不健康不稳定因素,还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都要求我们全面准确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并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发展阶段,正处在人均GDP从1000美元到3000美元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这个关键阶段,还存在不少长期积累、制约全局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主要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刻不容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刻不容缓;推进协调发展刻不容缓;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刻不容缓。而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符合我国实际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和保持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我们就应当全力以赴地去做,凡是不不符合的就应当毫不迟疑地去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3、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并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经济发展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较大,增长速度持续较高,关键是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坚决克服片面追求数
量和速度的倾向,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是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切实加强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加强“三农”、社会事业和生态环境建设,支持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努力缓解资源约束矛盾。要加强资源开发,更要大力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四是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改革。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围绕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认真解决影响社会稳定、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须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保障。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