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19日下午,校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各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各党总支书记,有关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学习。

      我校资深教授赵馥洁做了题为《优秀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观念》的辅导报告。赵馥洁教授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升值的必然趋势、传统文化的价值智慧是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价值观的方式是返本开新等观点的深入阐发,回答了为什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当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哪些重要价值观,以及怎样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问题。赵馥洁教授认为,近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特质的论述,关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性的论述,表现了党对传统文化认识的新高度,标志着党的文化自觉的新境界。中华传统文化的升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坚守民族主体性的需要,也是解决新世纪社会问题的需要。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保合太和”的和谐观念、“生生日新”的更新观念、“人为至贵”的主体观念、“义以为上”的道德观念、“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这些传统文化的基本观念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则要做到情存敬畏、理达自觉,维护基元、返本开新,名实相符、知行合一,内化生命、外推世界。

      校党委书记宋觉对赵馥洁教授的辅导报告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报告理论概括之精辟,逻辑思维之严谨,思想之深邃,视角之独到,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使大家对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豪,对增强文化自信很有帮助。宋觉书记还就学校贯彻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讲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但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内容系统性、整体性差,重知识介绍轻精神内涵阐释等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提高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按照《指导纲要》的要求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把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要坚持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时代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结合,从开展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人格修养教育等三个方面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是结合我校实际,认真调研论证、听取意见,拿出系统性、整体性、操作性比较强的实施方案,在现有基础上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组建师资队伍,成立组织机构,提供经费保障,扎实推进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