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3日,校党委中心学习组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以下简称《决定》),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学习,校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就学习《决定》的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刑事法学院杨建军教授、行政法学院院长王周户教授、副校长郭捷教授、副校长王瀚教授、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分别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与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基础、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中国法治传统对依法治国的借鉴意义等角度,深入分析解读《决定》精神,并交流了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服务国家社会法治建设需求等方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感想和体会。

      校长贾宇全面分析了《决定》七个部分的内容体系构架,就如何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贯彻全会和《决定》精神,为建设高素质法治专门队伍作出贡献,提出六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培养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具备“中国立场”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二是以需求为导向,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机制,保证培养的人才符合“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律人才队伍要求。三是自觉支持教师进入法治专门队伍。四是自觉服务于基层司法机关,为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提供支持。五是自觉投身于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发挥学校科研优势满足国家需求,积极参与统编法律类专业核心教材建设,在法治建设进程中作出应有的特殊贡献。六是更加自觉地建设高水平法学教育“双师”队伍,在继续开展好高校和法治工作部门人员互聘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管理,更好地发挥“双师”队伍作用。

      校党委书记宋觉作总结讲话,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全校各单位要尽快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四中全会和《决定》精神,迅速掀起热潮,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作出长远的安排。要以自学为主,重点研讨,所有的法学老师要认真研读《决定》,各法学院要把老师组织起来,结合《决定》内容,在寒假前召开研讨会,根据各学院实际,细化题目,把学习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各学院党委、行政要从政治的高度对这项工作切实重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按照赵正永书记在省委学习会上指出的,在四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总原则;深刻领会全会确定的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刻领会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通过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上来。二、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专家教授,加强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和系统阐释。组织四中全会专家教授宣讲团,在本校干部培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课、省委干教基地培训和党政机关、兄弟院校中宣讲四中全会和《决定》精神。三、要结合学校实际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探索、逐步推进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机制,以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中国国情为基本要求,打造一支有发言权的、有影响力的、有造诣的、高水平的法学家和专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