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精神文明建设
  3. 文化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文化成果

校园舞台展现学子风采 广阔天地放飞主持梦想

  • 来源:
  • 发布者:
  • 浏览量:

为了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展现高校学子青春、热情、富有活力的精神面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西北政法大学于2001年开始举办主持人大赛,经过连续14届的努力探索和实践,该活动已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项目,也已经成长为陕西省高校间具有影响力的学生品牌活动。

一、校园赛事的活动主旨

主持人大赛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现场应变能力以及舞台展示能力为目的,始终突出“人文性、智慧性、创造性”的特点,其主旨在于践行“以人为本 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探索一条真正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道路,培育学生自我展现的心理素质,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敢于实践的精神,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大学教育旨在丰富学生在校期间习得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向着为实践所需、为就业服务的方向而努力。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实际的学习情况和具体的职业规划,在大学教育向多元化发展的今天,学校通过举办主持人大赛,践行“以人为本 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理念,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夯实理论基础并投入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学生学习潜力,引导他们开阔知识视野,完善知识结构,把学生培养成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有知识、能操作、善表达的复合型人才。

(二)促进大学生思维创新和个性化发展

主持人大赛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真正落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学生源于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主持人大赛,取得的成绩既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也是同学和老师对其劳动和能力的一种认可,必将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产生巨大的激励作用。另外,主持人大赛是课堂教育的延续,课堂教育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但课堂教学由于受课程教学大纲,课时有限以及面向全体学生等因素影响,一般都以讲授专业基础知识为主,满足学生专业能力培养的基本需求,是解决学生培养中的共性问题。对于一些专业学习能力较强,思维活跃的同学,课堂教学则不容易满足他们进一步学习的个性化需求。主持人大赛的参赛者不受专业或课程大纲的限制,大赛参与度更高、自主性更大、师生互动更强,能很好地活跃校园文化创新氛围,让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这种氛围中得到提升。

(三)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敢于实践的精神

主持人大赛打破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界限,强调把课堂所学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应用到实践中的能力,开阔学生视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使他们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不断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参加主持人大赛,亲自动手设计参赛方案、反复进行练习、整合节目,在一环紧扣一环的考核中反思不足,提升自己。在整个参赛过程中,让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人际沟通水平、自我表达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自主学习的意识和重视实践的精神得到锻炼和提高。

二、大赛的具体实施过程

(一)思想重视,精心组织

主持人大赛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融专业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于一体,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在历次大赛中都得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大力支持。主持人大赛组委会成员由校领导、教务处处长、校团委书记、电视台总监、学院相关领导及其他工作人员组成,下设学生执行委员会。组织执行工作以学校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为主体。大赛的导演是面向新闻传播学院的所有学生公开招聘选拔产生,由院学生会成员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随着赛事的日趋成熟,参赛选手由最初的校内学生参加逐步发展到陕西省各大高校学生。面对众多的参赛学生,为方便学生参赛,学校采取了现场报名、网络报名两种形式,提高了各大高校学生参与的广泛性。各高校学生踊跃报名,人数众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组织工作难度,但组委会师生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确保每一场比赛的有序进行。

(二)推陈出新,完善赛事

大赛组委会不断总结经验,在赛制和环节方面不断创新,努力推陈出新。在赛制上采取分赛和淘汰赛两种赛制,总体上每届比赛的场次都是四至五场。在比赛环节方面,有才艺展示、现在播报、新闻评论、情景主持、我在现场、家乡美、知识问答、外语问答、咬文嚼字、妙语连珠、艺术阐释、创意演播室、广而告之、巅峰对决、综合印象等15个不同环节,知识涵盖文学、历史、地理、哲学、政治、经济、法律、教育、伦理及社会心理等方面。所有环节和赛制都有利于学生充分展示综合素养和精神面貌,贯穿其中的思想政治引导功能也得到充分的发挥。

(三)精益求精,共促发展

为了给参赛选手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环境,充分挖掘参赛选手的潜能,提升大赛的专业水准,增强大赛的思想政治引导功能,大赛每年邀请陕西电视台负责人、栏目制片人、陕西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评委,高水平的评判和点评,在对选手一个客观评判的同时,也促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提高专业学习的同时也学会正确的认识自我。多年来,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得到去电视台、电台实习锻炼机会,特别优秀的学生得到电视台、电台的就业机会。通过主持人大赛良性的循环发展,学校与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三、大赛育人成效显著

14年来,主持人大赛共举办了60多场选拔赛、14场总决赛,参赛选手2000多名,参与学生逾万人次,已经成长为西安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文化活动,得到了其它高校的肯定和认可。在此过程中,学习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

(一)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主持人大赛将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同“真枪实弹”的实际运用相结合,让广大热爱播音主持工作的学生在舞台上展现自我,在备战中充实自我,在竞争中认识自我,在改进中完善自我。该赛事不限制参赛学生的专业,这就有利于其他专业的学生了解主持人这一职业所需的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利于不同专业的学生更好地交流,在与彼此的交流沟通中拓宽眼界。通过主持人大赛的竞争和选拔,学生的专业课学习有了显著提高,综合素养和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在各种比赛、实践活动中脱颖而出,一些选手在其他大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参加过我校主持人大赛的许多选手现在都在电台、电视台等媒体机构和影视单位就职,学以致用的学风意识、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勇于创新的思维精神和灵活机敏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在工作中很快适应工作环境、融入工作角色,取得不俗的工作业绩。

(二)促进了专业教学,提升了思想教育成效

主持人大赛的举办,在组织机构的建立、活动策划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在活动程序上形成“活动前有指导、活动中有调整、活动后有总结”的机制;在活动形式上,实行预决赛综合筛选,不搞“一赛式选拔”,更利于全方位地了解参赛者实力;在活动过程中有效地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的有效结合,提高了教育教学成果;活动中每个环节都贯穿着学校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始终贯穿着政治坚定、勇于创新的“老延大”优良传统,主持人大赛让学生在竞赛中感受到综合知识运用的重要性,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主持瘾”“播报瘾”,大大扩展了实务教育的外延,也让学生感受到知晓规则、遵守规则、维护规则的重要性,深深体验到热爱生活、勇于创新、积极向上的生活乐趣。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在推动专业教育质量提升的同时,还大大提升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进一步完善了新时期学校提升教育质量的育人工作模式。

(三)加强校际学生交流,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近年来,学校通过积极努力,把校园主持人大赛活动建设成为西安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名牌项目,每届的参赛选手不仅来自于本校学生,还吸引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安财经学院、西安体育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培华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的学生踊跃参加。主持人大赛活动给各校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不同的表现风格、不同的思维习惯促使参赛学生相互取长补短,促进了校际间的友好往来;同时,校园主持人大赛促进了陕西西安市内各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和相关专业的学习借鉴,创新教育模式,从整体上提升了陕西地区新闻教育事业的水平。在校学生通过参与主持人大赛,能够获得更高质、更专业的锻炼和提升,这也为当地乃至更大范围的职业主持人队伍提供了新鲜血液和后备力量。总之,不论从学生本人还是学校层面都取得可喜成绩,各项不俗的表现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四、且行且思以展望未来

十四年主持人大赛的漫漫长路,之所以能一直坚持举办到现在,是因为西北政法大学注重经验的总结与机制形式的改进。从一开始单纯地考察选手的播报能力到建立了一个能够实现选手在舞台上全方位多元化展示综合素质的长效机制,这就是学校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巩固发展成果的过程。

(一)突出特色,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和精神面貌

作为校园文化活动,校园主持人大赛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生活的积极性,促进学生专业学习,挖掘学生学习潜力,开阔学生视野,完善学生知识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主持人大赛不论从比赛环节的设计、问题的设计、规则的要求等方面都要考虑参赛选手的学生身份,突出高校校园文化活动性质,通过舞台展现学生的风采这一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为其走上艺术舞台奠定基础,通过比赛的形式,发掘当代大学生亮点,培养同学们的自由表达能力,深入独立思考能力,美学鉴赏能力,改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艺术修养,营造多元校园文化氛围。与此同时,在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作用,调动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还原活动中的学生主体地位,锻炼同学们的沟通、配合、协调能力,形成团队合作意识,为未来适应具体工作的激烈竞争打下良好基础。

(二)注重细节,组织比赛要精益求精

细节决定成败,每一届赛事的成功都离不开大赛组织者的精心充分准备。从前期的规划、人员的安排、环节的设置、评委的邀请到晋级的标准、考核的原则,包括会场的布置、应对突发状况的备案等事无巨细的种种准备,每一个环节都是紧密联系,环环相扣的。组织者要秉承精益求精的态度和稳扎稳打的作风,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在精诚协作中将主持人大赛办得圆满精彩。

(三)及时总结,不断探索创新比赛的有效形式

西北政法大学主持人大赛已经举办了14届,在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积累下,大赛组织者更要继往开来,万不可因循守旧。面对新时期的新情况,组委会要不断调整大赛形式、丰富大赛环节,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感,用科学合理的形式和新颖有趣的内容吸引一届届的学生参赛观赛,让主持人大赛长葆生机活力。

(四)联系实际,积极借助社会力量的关注与支持

校园主持人大赛虽然要突出校园文化的特性,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求我们,大赛活动不能关起门来自娱自乐,在突出其理论性的同时,还要借助相关专业实务工作者的力量,从实践上予以大力支持。鉴于此,学校主持人大赛每年都邀请陕西电视台领导,各频道、部门负责人、栏目制片人担任评委,多年来与陕西电视台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实务业务方面的指导对于提升学生的实务实践技能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同时,大赛邀请省内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提供了很多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富于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看法,是我们做好教学工作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和学生综合素养不断提升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