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精神文明建设
  3. 文化成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文化成果

斯人已逝 风范长存——“何微百年纪念”系列活动于我校成功举办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2016年10月14日至16日,“何微百年纪念”系列活动与“中国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暨首届‘何微法治新闻奖’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旨在纪念中国新闻学界泰斗何微先生百年诞辰,缅怀其对中国新闻事业的杰出贡献。

何微(1916—1999),现代新闻学家、新闻教育家和思想家,社会主义新闻学奠基人之一。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杰出的战地记者、编辑,被赞为“中国革命的一支刀笔”。他是西北地区最早的新闻学专业——西北政法学院新闻系奠基人,撰有《新闻科学纲要》等新闻学著作。1962年何微被调入西北政法学院任副院长兼教务长,他提出“新闻有学”的理念,注重新闻理论研究和实务训练的结合。

何微纪念活动会场

何微铜像及何微纪念馆揭幕

14日下午,“何微百年纪念”系列活动于致知楼何微纪念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宋觉,副校长王瀚、李玉朝,何微先生的亲友、学生等出席了纪念活动。党政办、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及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会议议程开始前,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由新闻传播学院制作的专题片《何微百年》,重温了何老光辉的一生。其对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人的责任担当抱有的热忱向往,与西北政法大学——这所与祖国荣辱与共的光荣学府所抱有的价值坚守交相辉映。

宋觉在致辞中赞扬了何微先生为保留和恢复西北政法大学新闻系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呼吁全体师生要积极传承何微先生的思想精神,永远铭记何微先生的历史贡献,继续发扬何微先生的精神风范,滋养校风学风,涵养师德师风。因重要公务出差而不能莅会的贾宇校长委托会议主持人孙江院长转达他对本次活动的致意:对何微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何微先生的家属亲友致以诚挚的问候与感谢,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何微夫人刘蓉致辞

何微长子何安琪致辞

何微先生亲友及学生代表结合何微的生活态度和工作经历,发掘其豁达胸襟与坚韧不拔的精神,并对学校举办“何微百年纪念”系列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何微遗孀刘蓉追忆了何微先生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他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整个过程呕心沥血。不论炎热的夏天,还是冰冷的冬天,都孜孜不倦,拿上一本书,一坐就是三五个小时”。

宋觉向捐赠代表者颁发感谢证书

在何微先生精神和品格的感召下,本次活动得到了多方的大力支持。纪念活动中,宋觉向何微法治新闻奖、何微铜像、何微纪念馆的各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据悉,何微先生铜像为我校第一个校史人物雕像,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一所纪念何微先生的专题纪念馆,馆内陈列有照片、手稿、著作等珍贵史料、展品,较完整的反映了何微先生的生平和思想发展历程。

何微铜像揭幕仪式

颁奖结束后,各位代表在西北政法大学致知楼前参加揭幕仪式,新落成的何微铜像由宋觉书记与何微长子何安琪先生共同揭幕。何微铜像为何老胸像,再现了其作为革命者和新闻人坚定无畏的精神风貌。

“何微法治新闻奖”启动仪式现场

“何微法治新闻奖”正式启动

10月15日上午,2016年中国传媒法治建设高峰论坛暨首届 “何微法治新闻奖”启动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校务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宋觉、副校长王瀚与其他主办方领导出席会议。本次论坛共有两天日程,设置了四场分论坛并在分会场举办总编辑对话论坛与院长论坛各一场,与会专家围绕传媒法治建设的诸多议题展开讨论。

“何微法治新闻奖”正式诞生

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宋觉、《新闻战线》杂志社总编辑万仕同、《中国记者》总编辑杂志社文璐、《新闻记者》杂志社总编辑刘鹏及何微亲属代表张振林先生共同按下启动球,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8所高校及二十余家新闻单位与公检法司等相关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与业界代表共同见证了国内首个传媒法与法治新闻学界及业界的专门性新闻奖——“何微法治新闻奖”的诞生。

坚守良知,磨练专业技能,讲好中国故事是新时代媒体人的重要职责。王瀚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何微法治新闻奖”面向全国设立,以期继承和发扬何微先生的新闻思想及新闻教育理念,激励法治新闻从业者以何微为楷模,为中国新闻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