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19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对学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有关制度提出了总体要求并作出安排部署。集体学习由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

会议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结合实际进行了学习研讨。校长贾宇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为我校制定“十三五”规划指出了思路和方向,我们要以国家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为导向,在法学教育职业化上达成共识,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瞄准国家重大特殊需求,以打造国家一流学科为目标,充分发挥我校反恐怖研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创新,培养具有复合技能的人才。纪委书记罗新远对《建议》提出的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总会计师刘鹏伟就“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等基本原则进行了讲解阐述。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法学院副院长姬亚平教授对以上两个党内法规的制定背景和目标、基本内容、重点条款以及如何适用进行了辅导解读。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贤在会上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

校党委书记宋觉对集体学习进行了总结,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提出了要求,对有关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宋觉书记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指出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抓好学习。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在学习中抓住重点,做到四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准确把握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要求。二是抓好研究。全会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抓好宣传。要全面宣传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在解决教育方面问题的思路、建议。四是抓好落实。落实全会精神要与实际结合,在制定学校的“十三五”规划中既要鼓舞人心,又要符合学校实际。

宋觉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分量很重,《准则》对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正面要求,《条例》是六个部分133条摆出负面清单,对《准则》和《条例》的学习是长期任务,要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当前正在进行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必读教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党委、党总支要围绕《准则》和《条例》再组织一次专题研讨,做好学习研讨记录,学习情况要向校党委进行汇报。

宋觉书记就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出两点意见: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意识形态工作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内外环境比较复杂,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校内各级党组织都要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增强各负其责、共同履责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确实尽职尽责。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履行好六个方面的责任,即把握正确方向导向的责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责任、加强网上舆论工作的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责任、处理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的责任与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管理和党员干部管理的责任。要使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任务落实好。

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委书记,校纪委副书记及党委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部、校团委、校工会等党委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