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11月1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长安校区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下简称全会)。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学习。

党委宣传部部长戴鲲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

校党委副书记赵健重点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修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历史使命重大,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党员干部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内政治生活平稳运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结合我校实际,就是要把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学校的工作重心。

校党委副书记李平安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全会内容丰富,以坚定不移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从深化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马克思主义教育为手段,坚定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解决好广大党员和群众的政治信仰问题,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马克思主义是经过时代条件下不断验证的真理,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它是党的行动指南,是战胜一切敌人的法宝,是抵制腐败和敌对势力的最有力的武器。

纪委书记罗新远以《自律、他律与理想信念及党的纪律》为题谈了自己的心得。他谈到,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教育党员的重要形式,实施完善的党内监督是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了指导原则,做到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明确了党内监督的领导责任,明确了党委要全面履行党内监督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章党纪,坚持民主监督,坚持廉洁政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也应该是每个党员的毕生追求。

行政法学院姬亚平教授以“六个一”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总结,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自十八大以来,党对我国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实现小康和全面治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此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制定,是适应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巨大变化的重要举措,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遵循党章党纪,坚守党员职责,保证党的先进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推动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落实,努力实现伟大中国梦。

行政法学院管华副教授以《用法治思维管党治党》为题,对新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与《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行了对比,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新《准则》和《条例》从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坚定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作风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完善党内监督和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几个方面对管党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服从党的决定,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

宋觉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就做好下一阶段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一,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重要的政治任务。《公报》对全会精神做了高度概括,是我们学习的第一个重要资料。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的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同时结合学校实际,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处级以上干部为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要突出学习、宣传的重点。要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若干准则的基本精神,监督条例的基本要求,作为学习、宣传的重点。通过学习、研读和宣传,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第三,将学习全会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要抓紧、持续深化,将全会精神的学习尽快有效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管校领导要参加所联系学院和所在党支部的学习。二级党委要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结合起来,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

第四,要加强理论研究和阐释。宋觉指出,要充分发挥我校在党史党建、党内法规研究等方面的优势,组织专家、教授解读好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理论与现实结合,历史与实际的相结合,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观点、新思想、新举措的研究与阐释。通过研究带动学习深化,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与把握,同时也提高经常性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五,要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改革建设实际以及内涵发展实际,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教育、干部培训、干部管理结合起来。将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体现在学校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扎扎实实的推动我们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