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工作动态
  3.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工作动态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纪委,党群机关部门: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对于激励广大师生弘扬“五四”精神,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安排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讲话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人才培养,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人才和理论支撑。系统提出了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处理好法学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不仅培养学生法治知识,而且要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是全面依法治国和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又一次动员和部署,为高等教育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法学教育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把握时代大势,着眼未来发展,回应实践要求,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高度重视,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紧迫性,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背景下教育系统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刻认识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将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与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以高水平的法学理论研究和高质量的法治人才培养为法治国家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校工作实际,多形式多途径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内容新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强化组织保障,以讲话精神指导教育改革实践。要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以及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1.结合“两学一做”,组织干部师生开展学习讨论。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组织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要对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的学习提出要求、作出安排,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学习讨论。各党支部要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进行专题集体学习,深入学习掌握讲话基本内容和精神内涵。在学习讨论中,要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刻认识法学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法学教育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的法学知识水平法学知识水平的同时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的重要意义。

2.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各层面的学习辅导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各级党组织、各有关单位要紧密结合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教育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实际,开展各层面的学习、讲座、座谈、研讨,解读和阐释讲话的深邃内涵和精神实质。及时组织青年教师、学生、党校学员、团员骨干开展学习座谈,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管理服务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讲话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凝聚师生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共识,引导师生充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培养高素质的法治人才。

3.结合实践活动,组织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实践中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各有关单位要在实施青年教师到实务部门挂职制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教学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科研训练实践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党建活动等实践活动中,融入学习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励志勤学刻苦磨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的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生活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勇于探索真理,鼓励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老延大”优良传统,践行学校育人理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三、学习要求

各级党组织和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拓展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校园广播、各二级网站、专题网站、微信平台、微博、宣传栏、电子屏、校内报刊等宣传媒体,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充分展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成效。

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学习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并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段蓓蕾 联系电话:88182216

党政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