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7月15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雁塔校区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副部长李政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他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主题,从基本内容,新话新意,重要意义等三个方面对讲话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梳理和解读,使与会者对讲话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总会计师刘鹏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要充分认识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关键在于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他提出,做合格党员,就要了解党、热爱党、相信党、跟党走;做合格党员,就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学习型党员、有强烈的创新精神、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做合格党员,就要认真践行“四讲四有”。

副校长李玉朝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谈了心得体会。他谈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二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刻理解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的论断;三是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四是遵守党章党规,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规范言行,严以律己,清正廉洁。

学工部部长张军政结合学生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政治引导能力和学习辅导能力;二是结合“三进”要求,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七一”讲话,提高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贡献的认识,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三是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着力解决学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高服务质量、优化管理流程,不断优化学风。

校长贾宇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讲话全面回顾了党的历史,科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的历史贡献,客观总结了党的经验教训,深刻阐明了党的治国理政理念,深刻阐释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新要求,是新时期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我们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他还谈到,讲话中提出的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论断,对学校的事业建设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如讲话中关于人才观的论述,对学校制定柔性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充分发挥不同类型人才的作用,建立有效遴选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等工作,都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宋觉书记对集体学习做了总结。他谈到,中共中央办公厅7月2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学习讲话同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学习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改革开放史结合起来,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同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同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7月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主持召开党组会,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系统化学习,二是体系化研究,三是结合式讨论,四是典型式引导,五是操作性落实,六是针对性解读。

就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宋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性的认识,着力抓好认真学习、精细解读、深入研讨三个基本环节。习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气势磅礴、振奋人心,要组织广大党员和教师原原本本学习讲话原文,原汁原味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党委中心组成员和各学院、总支、机关党委书记要带头学好讲话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对讲话中提到的“不忘初心”“人民立场”“文化自信”“中国方案”等新观点、新思想进行认真解读和深入研讨,要将“七一”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融会贯通地来学。

第二,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着力破解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要结合讲话学习,认真研究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切实有效方案和措施,抓住机遇,争取在职称评审权、人才队伍建设、专业和学科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突破。尤其在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上,结合学校实际,汲取教训,整合资源、聚合优势,做好规划,拿出方案,突出重点,及早建设,为冲击全国一流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学习和领会讲话中提到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一论断。宋觉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要集中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丰富、充实讲稿,在课堂上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党校的培训内容也要结合讲话要求及时进行调整,结合学生教育工作实际贯彻落实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他还要求,假期里各学院、各部门要做好准备,开学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将“七一”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