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站!

  1. 首页
  2. 党建与理论学习
  3. 学习动态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习动态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 发布者:
  • 浏览量:

6月2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长安校区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宋觉主持学习会。

科研处处长王政勋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文。他从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怎样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及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等方面对讲话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梳理和解读,使与会者对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副校长王瀚结合学校科研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认为,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倡导者,学术创新的开拓者,社会新风尚的引领者,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坚定支持者。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创新要坚持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权体系和人才体系四位一体的发展建设战略布局。人才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要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在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校纪委书记罗新远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认为,习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长期存在的一些认识不清问题从根本上做了解答。讲话中提出的两个“不可替代”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打了强心针。讲话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做了系统、全面的阐释,为新时期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结合校纪检工作,他强调,我们要重视话语体系,时刻牢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

党委副书记赵健结合讲话学习,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汇聚力量为加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做贡献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他提出,我校是党创建的有悠久历史和红色基因的高校,人文社会学科特色鲜明,汇聚了一批优秀教学、科研人员,我们应当积极梳理和研究存在的问题,将学习讲话精神转化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台阶的契机。

宋觉书记对集体学习做了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大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广阔的历史视野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芒,体现了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论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我们这样一所多科性文科大学扎实推进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行动指南。

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宋觉书记强调,要组织广大党员和教师原原本本学习讲话全文,原汁原味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地位(两个“取决于”、两个“不可替代”)的论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五个面临、三个问题)的论述;关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的观点;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的观点;关于创新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的观点;关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体系要坚持“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总体思路的观点;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体现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观点;关于“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的观点;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的观点。

宋觉书记要求,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学科建设实际,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将讲话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体现到“十三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建立学生、学术、学科三位一体的综合发展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专门人才;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完善教师考评、激励机制,鼓励产生真正有社会价值的科研成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作为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委要围绕讲话组织专题研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